close
我的,痛苦,我是,我也,心理

提問: 如何面對霸道的媽? 問題補充: 我和媽的關系歷來不好,可以說從我懂事開始就沒怎么好過,而之后就是越來越對立。從我的幼年開始,母親的形象通常就是負面的。在我開始有記憶開始,我的印象就是她喝得爛醉,在地上嘔吐,把我的玩具砸爛,我坐在地上哭......而她的性格也是男性化的,霸道且自私。父親是懦弱的,總是任由她欺負,常常在她一通吵鬧之后還要跟他賠罪。她前面有過一段失敗的婚姻,原因不詳,孩子跟了前夫。現在我慢慢體會到,她的第二段婚姻似乎沒有多少愛情的成分在里面,似乎找個可以依靠的男人成為一種比較現實的選擇。十歲以后我漸漸的明白了更多。她在家里總是一個強勢的決策者,別人必須服從她的安排。那時父親因為不堪忍受還有一次試圖離婚,但最終沒有那樣做,之后就徹底被征服了。在家里,凡是她喜歡的她就要占有,她看不順眼的就務必除掉。奶奶去世前把老家的房產留給了我父母,幾枚戒指留給了我。很快,奶奶給我的遺產就被她以保管的名義收了去,我成年以后再去要的時候她干脆就宣布那本來就是她的東西,與奶奶無關。而我養了很久的貓卻被她指使前夫的孩子偷去丟掉。我的貓化了整整一個星期的時間找回家里,卻沒有逃過她第二次毒手。漸漸的她習慣于從征服別人中需求滿足感,她喜歡懲罰別人。有時明明是她錯了,但經過她一番吵鬧,她就成了對的,然后她就要懲罰別人。有一次,因一些小事,她硬是罰我跪在飯桌邊上,而她卻刁著香煙、喝著老酒,表情得意的看我罰跪,而父親表情麻木、沉默。其實她自己也明白家里的某些情況是扭曲的,她十分在意不能讓外人知道這些。到了我初中畢業的時候,她不允許我考高中。那時她開始沉迷于麻將,對于我們這個不富裕的工薪家庭來說,我學業的花費是她打麻將的阻礙。那時的我已經明白了這些,我不甘心,我的數學還是全年級冠軍,我可以的。在我的志愿書上我仍然填了高中,因為那時讀高中是進大學的唯一途徑。但是后來被她發現了,硬是把我拖到班主任面前要回了志愿書,之后那個志愿書上寫了什么我就不知道了。從此我的人生道路不可逆的改變了,我沒有接受師范學校的直升邀請,最后去了住宿的中專。她還很得意的跟朋友說:讀那么多書干嗎?早點工作吧!(她前夫的孩子只讀到初中,后來有了犯罪記錄。而她妹妹的兒子完成了MBA,女兒也至少讀完了全日制大專)在這些重要決策中,父親仿佛象個旁觀者,沒有發表意見,全部是她在做主。在我背著包袱去學校報到之后,我的臥室就成了麻將室。在住宿的中專里我還是努力的,并且漸漸成熟。在較為苛刻的生活費里我還是盡量存下一些,因為我明白,作為我們家的男丁,我必須盡早爭取自立。我在學業上也是成功的,我有幾科的專業課獲得了班級冠軍或年級冠軍,畢業論文也獲了獎。但這都無法改變我無法進大學的事實,這讓我永遠也無法原諒她。工作以后,我和媽的關系迅速變得冷淡,我沒要過他們一分錢。她從不在乎別人的感受,傷害了別人的感情她總是顯得無所謂。甚至我自費讀成人大學她也要干涉,說什么我讀的學校是什么不三不四的人誘惑的,一定要讀她定的學校。她依舊霸道的想要控制我的一切,但我開始了反抗,作為一個成年男人我無法繼續忍受她的蠻橫。于是爭吵開始了,勢均力敵,她迫切想要繼續維持她的統治地位,但她似乎不能明白什么叫做時過境遷。當然我不是主動要和她吵,只是在她無理取鬧的時候給予反擊。期間,我父親單位的領導約我見面談了一次。我和他們領導談的時候,把她無理取鬧的事實、道理一一列舉,他們領導聽了以后無話可說,只能對我表示了遺憾。后來,我對她完全失望,我覺得她的性格注定是不可能改變了。于是我在家里不說話,關在臥室里上網或是做別的事,吃飯也分開了,避免和她面對面。我挺能忍的,有時一年在家里也說不上兩三句話,但是在同事和朋友那里我還是很健談。那幾年似乎變得很寧靜,出奇的寧靜,只有他們倆吃飯的時候說說話。家里兩臺電視,他們倆一人一臺沒我的份,我就自己買電腦在臥室里上網。我年齡也不小了,但一直沒勇氣面對婚姻。首先擔心的是未來的老婆跟著我在這個家庭里受委屈,另外也怕斗爭形勢復雜化令我的婚姻遭受不幸。要說買新房建新家,自然是好,但現在的房價實在離譜,再說我現在住的家我也是出了一半錢買的,也沒理由放棄。原本希望,這個媽能在進入老年的時候變得和善些、懂事些。可是我錯了,現在卻是變得更加不講理、極端,不管做錯什么,她要么堅決抵賴,要么就是高分貝跟你死磕到底。反正我這輩子從來沒聽見她承認過自己曾經做錯過某事。甚至她還唆使軟弱的父親對我實施了詐騙,她對我父親的控制是她霸道的資本。我覺得好累,是心累。我不是那種野心很大的人,只要沒有煩心事我就會挺快樂。但是,總有一片烏云纏繞在心頭。我覺得迷惘,不知道未來會怎樣,不知道這樣的困局如何能擺脫。不知道讀完這些你會有什么樣的建議? 医师解答: 很痛苦很無望的生活。我相信很多人會同情你,但是同情是沒什么用的。我也沒什么好主意給你,只能給你“同病相憐”四個字聊以安慰。我的命運跟你同樣悲慘,同樣無望。只不過跟你相反,我是女性,家里惡毒的那個是父親,懦弱的是母親,我還受著多一層的痛苦,就是暴力的危協,從我記事起到現在。兩個月前剛報了一次警為了平息他瘋狂的毆打。然而更大的痛苦來自于他超人的表演能力,在所在的親朋好友甚至居委會干部面前,他扮演著一個平和的有教養的,性格開朗的老年人形象。以至于我到婦聯求助,也完全提不出證據。我從來沒有玩具,只有一個娃娃平時藏在箱子里,每年換季換衣服時才拿出來可以看一眼,地上偶爾撿一根彈簧都要挨打。一碗黃青菜可以吃三天,吃飯不許笑,不許找同學,作完作業不許玩,餓了也不準喊餓,否則樣樣要挨打,以至于中專畢業還骨瘦如柴,工作以后單位大食堂賣的菜我覺得是美味佳肴,我同事卻不屑一故說還沒有她爸爸煮的一半好吃。媽媽為了平息由于內疚造成的心理難受,學會了忘記。而我臉上火辣辣的痛卻終身無法忘記。我天生是個安靜的人,氣質文靜,人人都以為我是在溫室里長大的嬌小姐,心里的痛苦沒人聽,沒人信。喜歡我的男孩子還會因為我的冷漠和孤獨而痛恨我折磨我。和你一樣我也有婚姻恐懼癥。現在的經濟狀況,仍然無法獨立,我也很迷惘,不知道未來在哪里。比我大幾歲的親姐姐,和我一樣有痛苦的人生,未成年時我們經常要為了吃口飯和“父親”打架無法好好讀書,母親對這一切全都忘記了,而我們的痛苦是終身的,我們至今仍然單身。不過我們都有努力,我們自學心理學,看了至少二十本心理學專業方面的書,平時身邊碰到的關于心理學的一切案例都認真研究,現在我們都小有成就,對自己心里的幫助還是很大的。不然我們也無法公開得說出這些事,雖然憂郁癥的影子還存在,但我們都在努力的尋找明天的生活,努力得學習,未來還是有希望的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zi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