瑜伽,布料,腹部,上衣,不是

提問: 練習瑜伽的時候穿什么衣服? 問題補充: 要穿文胸么? 一定要穿健身衣么? 医师解答: 一、舒適自然為主 若是您看過印度瑜伽人的老照片,會看到男人(印度傳統是只有男人才能練瑜伽)全身近裸,只有下半身包著一塊布。是的,那就是傳統的瑜伽服。但是這樣的穿著很舒適,卻不見得適當,不是嗎? 那么,現代人穿什么比較好呢?以我的經驗來說,還是以舒適自然、功能性為主。舒適自然大家都知道,但所謂功能性為主,又是什么意思呢?因為瑜伽有很多全身伸展的大動作,而且不是只有某幾個角度的動作,因此,若是穿著棉麻質寬松舒適的服飾,固然很通風、舒適,但有時反而會因布料沒有彈性,有束手束腳之感。另外,因為我們的動作中,可能會有肩立等,頭下腳上的姿勢,衣褲若太寬松,會有往下滑的窘境,反而讓腹部或腿部露在外面。 以我而言,我習慣穿吸濕排汗的布料。這種質料雖然不是純天然材質,可是卻有一個優點:流汗后,它的排汗性的確比棉麻佳,且不會因為衣褲濕了黏在身上,時間一久可能會長濕疹,更加不適。而吸濕排汗的布料種類還不少,我建議您可多多比較不同的品質,選擇質感更細致,彈性愈佳的最好。有的布料的化纖加得很重,穿在身上好象包著厚厚的尼龍布,則是下下選。二、保護肚臍不外露 因為瑜伽人口快速成長,有更多的國際大廠投入所謂瑜伽服的產銷。有些朋友會問,瑜伽服和一般的韻律服有什么不同?其實,這兩種的質料幾乎沒有不同,式樣也差不多,實在很難區分什么才是真正的瑜伽服。不過,我覺得所謂瑜伽服,和韻律服最大的不同是:肚臍盡量不要露出來。 很多韻律服為了時髦美觀,褲子會設計成低腰的款式,不論上衣穿的是運動內衣的短式上衣,或者背心式的長式上衣,都會讓肚臍裸露在外。這樣固然視覺上很美,可是對瑜伽人來說,反倒是不太好的。 您有看過哪一位練太極、氣功或傳統的瑜伽練習者,會把丹田(肚臍)露在外的嗎?因為我們很講究腹部隨時用力、收緊,讓腹腔內的器官和磁場繼續運作著,若把肚臍這么重要的門露在外吹冷氣(即使是自然風),對注重養生的人來說,都是不好的。因此我建議大家,不論您上衣穿得長一點,或是褲頭高一點,務必要把腹部遮好喔~三、不用穿得太緊 在保護肚臍之外,我發現大部份的瑜伽練習者有個共通點,就是不喜歡衣褲上有太多飾品、衣物太緊。尤其是內衣的松緊帶,若是太緊的話,束在身上不但覺得不太舒服,更會影響呼吸時橫隔膜與肺腔外擴的動作。另外,若是腹部有個環扣等飾物,會讓弓式、蝗蟲式等腹部著地的動作,做得較吃力,不是嗎? 雖然我們穿的多半是彈性布料,但是為了展露曲線,穿小一號的衣褲,也會讓自己的動作卡卡的。這也是瑜伽服和韻律服不大一樣的地方:瑜伽服不一定會強調露出美胸或纖腰,而是重視穿著舒適能做動作即可。 另外,我知道有些美眉會在手上、項上帶些飾品,讓自己看來更美。不過,我還是建議能把包括戒指、項鏈這些飾品取下,讓自己更放松、更沒有累贅的輕松做瑜伽,不被這些外在的飾品分散了學習的注意力喔~ 至于褲子的長短、寬點好還是合身好?上衣是否要包肩?我覺得您認為好穿就好,不是那么重要的。 最后補充一點,就是練習瑜伽如果方便的話,可以不穿內衣,那樣可以減少束縛感.身體可以完全的伸展開.如果不方便最好選擇運動內衣,舒適最為重要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zi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